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发挥学会专家的作用、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2020-02-14 阅读次数:1403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制冷学会发挥党建引领,依据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科协工作要求,积极响应,发出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倡议书》,要求制冷科技工作者、广大会员要在重大危急时刻体现北京制冷学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发挥学会专家的作用,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支持属地党委和各级政府开展的疫情防护各项工作,全力支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1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制冷学会理事长、北京二商集团总工程师唐俊杰,通过全国政协、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科协、北京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多渠道,紧急报送了“关于对收治新型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的真空泵房采取紧急措施的建议”。她立足专业优势,针对防止收治新型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内二次感染,建议国家卫健委及相关医院立即对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的真空泵房采取紧急措施。凡真空泵排气口位置不够安全、可能对于人员工作或生活区域有影响的医院应立即整改,并对真空泵排气口增设排气消毒处理设施;凡使用水环式真空泵的收治医院,真空泵房内应长期始终进行严格消毒,对进入水环式真空泵房内的人员应配备隔离服装和护目镜;凡不能满足上述要求的医院,建议不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如果必须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在治疗中严禁使用集中供应的负压吸引装置。北京市委统战部认为建议很有价值,报送中央统战部确认、被采编,并报有关领导同志。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采纳了紧急建议,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发出了国卫办医函【2020】104号“关于全面紧急排查整改定点收治医院真空泵排气口位置的通知”,要求在2月5日前完成排查整改。
  1月28日,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清华大学整理的《北京防治非典时期安全使用空调的建议》及《2003年非典期间的7期建筑制冷空调技术快报》,通过学会报送给了北京市科协有关领导参阅。
  1月28日,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发布了《疫情期公共建筑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学会立足服务和指导会员单位和相关企业,对春节假期复工后,安全合理使用公共建筑空调通风系统,防止因空调通风系统开启而导致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和扩散,有效降低交叉感染几率,作好防对疫情工作,将《疫情期公共建筑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以学会文件方式进行了转发。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