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OOL青年:‎冬季如何营造室内舒适环境?

2022-12-22 阅读次数:1289次

12月22日冬至,北京制冷学会带领大家了解‎冬季如何营造室内舒适环境。

冬至是太阳直射点南行的极致,冬至这天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太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太阳高度角最小,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也是北半球真正严寒的开始,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越来越长,那如何让自己在冬天创造一个室内舒适的环境?从舒适的角度,我们可以关注三个因素:温度、湿度和新鲜空气。

温度

孙德宇1.png

能不能度过一个舒适的冬天,室内温度的确是一个关键指标。当室内温度低于12℃时,室内可居住性较差并有损健康,80%坐着的人感到寒冷,不能坚持久坐,活动着的人也有20%以上感到寒冷。老年人、儿童或患有感冒、肺炎等疾病的患者在较低室温环境中容易发生低温症,即体温低于35℃;轻度低温症患者大多表现为动作缓慢、精神迟钝,但神志尚清醒;体温如果再低则可能会陷于昏迷状态,并可导致死亡。所以室内温度不达标要及时向供暖单位反映;对于使用壁挂炉的单户供暖家庭,切忌为了省钱而使室温过低;有感冒、肺炎等疾病者更应及早治疗。但是居室如果“温暖如夏”也不见得有益于健康,室内温度过高也会导致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引起不舒适。一般建议室内温度在18-24℃,其中22-24℃会更舒适一些。

湿度

孙德宇2.png

在冬季,适宜的室内相对湿度为30%-60%,而在供暖期大多数家庭的相对湿度仅在15%左右。这种相对湿度较低的干燥环境对身体健康是有相当危害的,表现在:

1.干燥环境中一些细菌病毒容易生长并随干燥的灰尘四处扩散;呼吸干燥空气可损伤呼吸道,引发哮喘、支气管炎、鼻窦炎、鼻出血、鼻腔咽喉干燥和嘴唇裂口等。

2.皮肤等组织水分蒸发,导致皮肤和眼睛干燥发痒。

3.空气干燥使人体容易产生静电,不但经常产生“触电”样不适感,还可影响心肌正常的电生理过程,诱发心律失常,并可使部分精神病或心脏病患者病情加重。

4.相对湿度较低使人容易感到寒冷,研究发现室内温度为21℃、相对湿度为10%时,人体感觉到的温度只有18℃。另外室内温度偏高不但加重空气干燥,还浪费了紧缺的能源,增加经费支出;室内温度在16℃-21℃之间,每降低1℃可节省约5%的供暖费用。

湿度控制,一般可以采用控制室内温度在合理范围的基础上,采用加湿设备调节。

新鲜空气

孙德宇3.png

随着建筑节能标准的提升,建筑的气密性越来越好,许多家庭或公共场所为了能较好地保持室内温度,将房屋门窗或一些通道封闭严实而又很少通风,这样室内温度虽然达标了,但室内空气质量却急剧下降。吸烟烟雾、宠物皮屑、尘螨、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装修材料的挥发物等物质在室内积聚,影响空气质量,诱发疾病甚至导致死亡。可以采用固定开窗通风的方式或者装设机械新风系统来获得新鲜空气,保证身体健康,短时开窗可以选择室外温度较高和辐射较强的中午,或者睡前。

小结

想要拥有健康舒适的冬季室内环境关注温度、室内相对湿度和新鲜空气。提请注意下列几点建议:

1.室内温度控制在18℃-24℃为宜。

2.使用加湿器或在暖气片旁放一盆水,在室内养些水生植物,以尽量增加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

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或加装新风系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室内禁止吸烟。

4.单户供暖的家庭应注意供暖设备的维护保养,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厨房抽油烟机启动时应适当打开窗户,以防室内气压偏低,导致壁挂炉或煤炉烟囱废气倒灌。

5.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勤打扫卫生,勤洗床单、窗帘和衣物,并注意保持宠物干净卫生。

6.新装修的场所要注意室内环境的检测和清理。

撰稿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碳中和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副研究员孙德宇(北京市科协2021-2023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