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团培训专业优势 为实现双碳目标育人——北京制冷学会举办双碳战略下的节能减碳与新能源绿色发展领军人才公益特训营

2022-08-15 阅读次数:2277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北京工作和群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升科技工作者助力首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8月13日-14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市科技教育中心(北京市科协党校)、北京制冷学会共同承办的“双碳战略下的节能减碳与新能源绿色发展领军人才公益特训营”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

北京市科协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注重紧密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在培训中实行“青年干部跟班制”举措,使市科协青年干部与广大科技人才共同学习、研讨交流、成长进步;通过近距离服务科技人才,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密切联系、做好服务。本次培训班,市科协选派了人事部干部郭东艳全程跟班。

微信图片_20220817090656改.jpg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要以科学认识为先导、科技创新为根本、系统支撑为基础,为此,学会充分发挥了专业、专家、政策、服务等优势,积极承办了本期公益特训营,按照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的要求,特邀8位在专业领域成就斐然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授课。

微信图片_20220817090628改.jpg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夏德宏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部制冷与低温工程系李红旗教授、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司春强主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田长青研究员、清华大学刘晓华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与能源研究院路宾副院长、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规划设计部徐伟总经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公茂琼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流程工业碳中和路径分析与典型节能降碳新技术探讨》《双碳背景下的制冷剂替代与减排》《商用制冷的绿色低碳发展探讨》《高品质安全低碳冷链技术》《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能源系统再认识》《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路线图及关键技术》《节能低碳在大兴机场的实践》《天然气和氢气低温液化技术》的专题讲座。

本期特训营报名踊跃,远超预期,实现了五个全覆盖。一是工作年龄全覆盖,学员中有即将退休的老科技工作者,也有刚刚18岁毕业参加工作的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和在读硕博研究生。二是职称和技能等级全覆盖,从助理工程师、初级工,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上下贯穿。三是报名区域全覆盖,京津冀三地之外,还有来自上海、山东、浙江、四川等省市和地区的学员报名。四是单位类型全覆盖,学员来自政府监管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央企、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三甲医院和社会组织等单位。五是职业划分全覆盖,学员有政府相关部门人员;有制冷、暖通空调、供热、燃气、能源、发电、化工、钢铁、建筑、轨道交通等专业技能、项目管理和社会组织工作人员;有碳减排、新能源研发、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有环保咨询、节能技术等服务机构人员等。

课后,商跃秘书长提出,希望每位学员能够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同时肩负起唤醒全民碳中和意识的责任,为助推节能减排,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助力中国“双碳”目标实现,坚持不懈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期特训营有近180人报名参加,培训合格后,将获得由北京市科技教育中心(北京市科协党校)、北京制冷学会共同颁发的结业证书。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