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改促发展走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前列

2020-09-29 阅读次数:1290次

2017年5月《北京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发布以来,北京制冷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科协组织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首都广大制冷科技工作者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学会始终将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作为重要职责和任务,积极“建立稳定专家队伍、加强业务能力提升、积极发挥专家作用”,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吸引凝聚一批决策咨询人才。

  一、以深改促发展,加强专家队伍建设

  2018年6月,在八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举手表决,专家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主任为中国科学院周远院士、暖通行业泰斗吴德绳教授,成员涵盖了学会1979年成立以来的历任老领导,及行业老专家、老学者、老技术员,并配备青年委员为副主任协助工作。

  二、以深改促发展,提升思想创造力

  学会积极为北京冬奥制冰制雪制冷技术、农产品(食品)冷链物流技术、公共建筑采暖通风(煤改清洁能源)技术、绿色环保制冷工质和节能技术、公共卫生管理系统中低温医疗技术等方面建言献策,于2020年被授予了“北京制冷学会专业智库基地”称号。为确保专业智库基地工作稳妥、有序的开展,本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成立班子、逐项实施、高质量完成的目标要求,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组建了“专业智库基地”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领导小组有学会党建工作小组成员、理事长,专业和工作委员会主任和学会资深专家等,组建阵容强大的智库研究团队。领导小组负责基地研究工作的指导、制定工作方案、监督实施。办公室设在北京制冷学会秘书处,负责基地工作的日常管理。

  三、以深改促发展,走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前列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神州大地,面对疫情,北京制冷学会成立由党建工作小组成员、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监事长和监事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倡议书》,号召全体会员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会员们各自的专业优势,全身心参与到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1.快速反应报送建议,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

  疫情突发后的第一时间制冷学会快速反应,及时报送了一批建议得到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1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北京制冷学会理事长唐俊杰,紧急报送了《关于对收治新型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的真空泵房采取紧急措施的建议》,被中统战部“零讯”采编、被国家卫健委当即采纳。1月28日,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清华大学报送《北京防治非典时期安全使用空调的建议》及《2003年非典期间的7期建筑制冷空调技术快报》,供有关领导和部门参阅。

  2.持续跟踪报送建议,得到市领导肯定

  针对疫情期间如何在冬季关闭和夏季重启空调安全使用相关问题,进行了持续跟踪调研报送建议。2月6日,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报送了《关于在全市推广‘疫情期公共建筑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的紧急建议》,被市领导陈吉宁、隋振江、张家明批示。4月中下旬,随着多地气温升高,疫情期间被暂停的中央空调,天热了应怎样正确开启等问题,学会专家给出了《关于北京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启中央空调的几点建议》,市科协以科技工作者建议报送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给予批示。

  3.紧跟形势报送建议,得到全市各委办重视

  3月6日,学会食品冷藏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升研究员撰写了《构建蔬菜供销上市冷链体系 助力疫情期间蔬菜民生保障的建议》。经市科协转交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得到了北京市商务局的答复。5-6月,理事长唐俊杰提交了《关于调整国有控股企业在疫情期间落实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享受财政补助标准的建议》已被市财政局采纳;《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尽快放开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屋折旧提取期限,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建议》《亟需把建设标准化、绿色化、智慧化农产品批发市场纳入“两新一重”范围的建议》,已及时报送得到有关单位高度重视。

  四、以深改促发展,将技术与经济相结合

  学会将技术与经济相结合实现最优价值功能,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依托各专业委员会及工作委员会,志智双扶,以科技支撑为基础,为地区政府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为企业建立长效性扶贫机制,提升贫困人群科学素质,持之以恒做好扶贫惠农工作。

  2018年10月,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曹健康教授报送的《鲜食玉米冰温保鲜技术征集方案》获2018年问计于民“创新创业 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活动三等奖。2019年在市科协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在京郊大地和丰宁等贫困县大力推广鲜食玉米冰温保鲜技术,制作书册分发。

  2017-2018年,组织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李江华、青年委员李佳洁实地调研,撰写了《构建河北省丰宁县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议报告》,受到了丰宁县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将以此内容,为冷链物流企业、种植园、畜牧养殖户、屠宰企业及单一农户等提供技术指导。

  五、以深改促发展,充分调动青年科技工作者热情

  充分发挥首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企事业单位基层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组织将“高大上”的专家建议、科研成果,编写成“接地气”的科普小文,在此过程中,挖掘、筛选、培养并储备了一批综合素质过硬的复合型人才。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会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及时开展了权威、专业、及时的科普宣传活动。4-5月,为不误农时抓春耕,不懈推进脱贫攻坚,学会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农产品采后冷冻冷藏系列科普活动,发布了青年理事编写的甜玉米采后保鲜及速冻工艺应用、蔬菜贮藏技术等科普知识。6月中旬,依据中国制冷学会《制冷空调供暖实用知识365问》,组织青年委员编写了《家用空调自助清洗全攻略》,在市科协蝌蚪五线谱网站发布了《世界那么大,我想洗空调!空调清洗不求人,一小时自助搞定全攻略》科普文章。针对疫情,学会向中国制冷学会建议,将“制冷在你身边”科普系列从书中有关家用空调清洗知识印制成单册发行,发布了《家用空调自助清洗全攻略》并通过北京市科协向全市的16个区进行了发送。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