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京津冀制冷空调科技创新高峰论坛”暨天津市制冷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圆满落幕

2020-12-07 阅读次数:3812次

2020年12月6日下午,由天津市制冷学会、北京制冷学会、河北省制冷学会联合主办,以“科技发展 创新强国”为主题的第五届“京津冀制冷空调科技创新高峰论坛”暨天津市制冷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通过网络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分为“京津冀制冷空调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和天津市制冷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两个环节。

图片1改.jpg

天津市制冷学会副秘书长孙志利主持本次会议,会议的第一个环节是“京津冀制冷空调科技创新高峰论坛”。由世俊理事长致开幕词,面对国家提供的发展机会,由世俊理事长对京津冀三地的制冷空调科技创新技术的发展做出憧憬,也对天津市制冷学会、北京制冷学会和河北省制冷学会今后的合作给予期待。

微信截图_20201207101653改.jpg

在高峰论坛环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制冷学会理事长唐俊杰女士作关于“加强冷链规划,助力脱贫攻坚”的学术主题报告。唐俊杰理事长首先祝贺天津市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报告分享了唐俊杰理事长作为政协委员提交的 “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规划,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的提案。报告指出目前贫困地区冷链物流存在“三重三轻”问题,并给出了三方面建议。唐理事长期望通过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的规划指引,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现象。

微信截图_20201207101907改.jpg

高峰论坛环节的第二个报告是河北省制冷学会崔明辉理事长针对某企业节能改造方案及效益分析。崔明辉理事长首先祝贺天津市制冷学会成立40周年,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参会人员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他分享了“热泵空调节能改造案例分析:某企业热泵空调热水系统改造”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石家庄某印刷厂厂房设备冷热联供系统。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制冷和热水的同时供应。项目总投资145.2万元,系统运行两年来减少天然气消耗60万立方米,减少能源成本160万元,节能效果显著。该系统改造技术实现了机组一机多能,热泵系统可以提供冷热水供工艺、办公及热水使用、供应供热管网热水、供应制冷管网冷冻水等,为客户创造了多项选择,节能经济,用途广泛,效率高。最后,崔明辉理事长特别感谢了马一太教授等老一辈专家编制的热泵类书籍,给大家学习热泵知识提供资料。

微信截图_20201207101934改.jpg

高峰论坛的第三个报告人是天津市制冷学会理事长由世俊教授,他报告的题目是“面向未来暖通空调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目前,我国节能减排任务艰巨,清洁供暖是必由之路。我国城市供热主要能源是煤和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占比不高。而农村取暖供暖负荷大,针对目前空气源热泵采暖以及燃气壁挂炉供暖存在的问题。要解决好广大农村的清洁能源使用问题,需要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和风险识别,优先利用地热、生物质、太阳能等多种清洁能源有条件地发展电热泵、天然气或燃气热泵供暖,适当利用集中供热延伸覆盖。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科研工作走在前面。利用可再生能源、工业和生活余热结合热泵技术构建城市“弹性热网”将会成为未来城市能源系统的重要部分。

1610587362497261.jpeg1610587375861646.jpeg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是天津市制冷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大会首先播放了天津市制冷学会的发展历程视频,视频对天津市制冷学会40年来的历程与未来规划作了简要介绍。砥砺前行的四十年,有一代代人才的涌现,有一场场活动的组织与举办,更有一步步坚定发展制冷行业的决心。

图片4改.jpg

会议由副理事长马一太教授作主题为“我的冷暖人生”的发言,他缓缓为与会者讲述了他的经历与感悟。马一太教授终生奋斗在祖国的制冷事业上,为制冷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7改.jpg

天津市制冷学会的发展离不开兄弟学会的支持,北京制冷学会的商跃秘书长向天津市制冷学会致祝贺词,希望两个学会的情谊能像北京和天津的市花月季一样,花开花落不间断,芳香陶醉,健康共发展。

庆祝活动的最后环节,天津市制冷学会进行了表彰大会。杨永安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宣读个人和单位获奖名单,并向他们表示了衷心的祝贺。

图片8改.jpg

到此,第五届“京津冀制冷空调科技创新高峰论坛”暨天津市制冷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圆满结束!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