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冷学会为黑山寨栗蘑保鲜提供技术支持

2017-06-08 阅读次数:1607次

  栗蘑是近年来开发的珍奇食药两用菌之一,肉质脆嫩,营养丰富,且含有生物活性物质,因有独特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很受消费者青睐。但鲜菇产期温度较高,耐贮性差,水分流失快,25℃常温自然存放只能保鲜2天,此后很快失去商品价值,因此延长栗蘑的保鲜期十分重要。
  针对昌平黑山寨栗蘑种植合作社对栗蘑保鲜的需求,北京制冷学会组织专家于2017年6月6日再次来到黑山寨,进行栗蘑保鲜技术试验,研究延长栗蘑贮藏期的技术和方法。中国农业大学曹建康教授及助教李倩倩通过对栗蘑预冷等前处理,进行了4种包装材料及贮藏保鲜技术试验,对栗蘑的失重率、硬度、感官品质(气味、色泽、形态、质地、腐烂)等指标进行检测。

 


  
  完成基础试验准备工作后,专家一行人参观了菌棒生产车间,考察设备并了解菌棒生产过程。与合作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从保鲜技术角度提出2点建议:(1)利用真空预冷或冷水冷却方式进行批量预冷处理,为后期栗蘑冷藏,延长保质期提供保障; (2) 通过适宜的包装方法减少预冷时栗蘑失水后造成的重量损耗。此外从提高栗蘑产量和长菇质量角度考虑提出1点建议:应在一茬菇采摘后,及时补充营养(喷洒营养液),便于后一茬菇的生长。上述建议得到合作社专业技术人员的认可,表示将择机采用。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