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能源杯”暨北京制冷学会第十一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举行

2019-05-30 阅读次数:1955次

  5月24日,“中法能源杯”暨北京制冷学会第十一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等单位的七位选手参加了比赛。北京制冷学会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商跃,北京建筑大学中法能源培训中心法方主任萝拉•维莱特女士,北京建筑大学中法能源培训中心技术主任、副教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常务理事郭全以及来自北京制冷学会会员单位的代表和北京建筑大学相关专业学生代表30余人观摩了演讲比赛。


  演讲比赛由北京制冷学会常务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陈红兵教授主持,北京建筑大学中法能源培训中心法方主任萝拉、技术主任郭全致欢迎辞,北京制冷学会秘书长商跃向参赛选手赠送寄语。商跃秘书长在寄语中指出:北京制冷学会自1979年7月9日成立以来,始终将青年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学会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从2015年起实施冠名,至今已是第五个年头。多年来,学会通过举办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发现了一批青年才俊,也为北京市科协青年演讲比赛输送了一批优秀选手。获得本次演讲比赛前三名的选手将代表北京制冷学会参加2019年北京市科协举办的第二十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参加本次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的七位选手,分别来自北京地区工程设备安装、暖通空调工程设计、以及院校的能源与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的不同岗位,都是北京地区制冷科技行业的青年才俊,其中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姜梦祥、彭延凯、莫凡三位选手还是经过校内层层选拔才来参加本次比赛的。来自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运工程设计公司工程师孙蒙蒙,今年是第二次参赛,她2018年在“中科理化杯”第十届青年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代表北京制冷学会到市科协参加了复赛。从本次演讲比赛内容看,除了制冷科技主题,更涉及环保、节能、控制、高原冻土对铁路工程的影响、冷链物流以及低温冷冻医学等多个领域。比赛中,选手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和专业知识,结合个人对节能、环保及新技术的应用推广、研究和理解,分别以科普文章、研究论文和科学探索等不同表达形式,向与会听众呈现了一堂生动热烈的科技知识盛宴,博得现场听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北京建筑大学中法能源培训中心作为承办方,为这次比赛提供了有力支持。该中心是北京建筑大学与法国马克西米利尔·佩雷学校于1999年合作创办的,它既是一个中法合作的在建筑能源领域的技术培训中心,也是中法两国在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开展的建筑能效方面的技术培训中心。中心具有冷源系统、热源系统、空调系统、蒸汽系统、热泵系统、热电联产系统、太阳能系统、多能互补系统、小型房间空调器等15个多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平台。中法能源培训中心也是北京制冷学会的社会实践基地。


  北京工业大学环能学院制冷实验室主任、教授姜明健,北京制冷学会青年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低碳建筑研究中心主任邓高峰,北京制冷学会科普、培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童莉葛,北京制冷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董学强,北京制冷学会青年委员、北京建筑大学讲师、博士王刚五位专家学者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姜梦祥、彭延凯、莫凡分别获得比赛一等奖、二等奖,来自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孙蒙蒙、张扬、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第五设计所的罗丞朝和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张威四位选手获得三等奖。学会秘书长商跃、常务理事陈红兵等代表学会向获奖选手颁奖。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姜梦祥、彭延凯、莫凡三位选手最终将代表北京制冷学会参加2019年北京市科协举办的第二十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参赛选手和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法能源培训中心并合影留念。

 

 


【打印文章】